【2020庭芳感恩一起話出來】彰化頒獎__以「人」為明鏡 豎立感恩的典範

2020-06-16

                                以「人」為明鏡 豎立感恩的典範

6 月 16 日我們走訪協會成立的原點──彰化地區,為今年得獎的學生們授獎。

首站來到橋頭國小,是一所新住民學生佔比較高的學校。去年在協會的支持下整理舊樂器成立「太鼓社團」,短短的時間學生們已很有默契,現場表演更是鼓動人心。新的圖書館也在本學期剛落成,下課時就有很多小朋友開心的跑到圖書館翻閱,在老師的說明下,我們得知建置的經費部份是由曾在學校任教的教師遺愛捐贈,舒適的環境是為了讓孩子們享受閱讀、喜愛閱讀。橋頭國小首次參賽即有小朋友榮獲參獎的佳績,相信將來大家的表現會越來越棒!

接著到了十分重視品德教育的饒明國小,除了食農、書法、品德之星等學習活動,校長更規劃推動「情緒、美感教育」,希望在品德之前幫助孩子學習面對學習處理自己的情緒。今年協會也特別邀請著名的文學作家陳素宜老師,到校進行「與作家有約」活動,為孩子們期待已久的新圖書館增添喜氣,這次也在圖書館為獲獎的孩子頒獎,期待充沛的圖書為孩子們豐富視野,更不忘師長的期盼常懷感恩。

協會長年在明聖國小推動書法社團,因應學生學習需要轉為直笛社團,推行一年有餘孩子們已能在縣比賽中獲得不錯的成績,現場表演的分部合奏悅耳動人。而「閱報幸福」計畫更帶動學生的平均閱讀量至過去的一倍,學校未來將推動「人文講堂」,以「人」為書分享生命經驗,建立孩子們對未來的期許,也透過這樣的活動有機會認識更多「生活中的小人物」,寫下更多對生命、生活的感恩。

文祥國小是一所非常有朝氣的學校,孩子們活潑有禮貌,師長們更積極帶孩子們進行各種實作創造,像是結合新購置雷射雕刻機,用白鳳豆做飾品、廢木料做花架;用藍染與自產的蜂蠟製成蠟布,把爆米香裝回家;還有做麵包、水泥灌製的置物盆……等多元有趣,校長還自籌經費購置木鋸機親手架設木座椅,為孩子們改善校園。這不僅增進孩子們生活的技能,更用身教告訴孩子們,能靠自己的力量改變環境,用一技之長就有可能改變生活與未來。

今年,孩子們也在比賽中以純樸的文字寫下日常的感動,打動了評審獲得佳績,這些日常的積累都化為孩子們生命中的養份,幫助他們茁壯。

最後一站,我們來到後寮國小,在樂聲的開場下為今年獲獎的孩子們頒獎。後寮的孩子們很棒,獲得好幾個獎項,指導老師也開心表示,因為活動工作坊的分享讓他們更能掌握參賽的指導方向,也為孩子們建立寫作的信心。

彰化一直是協會深耕投入的地區,在這裡我們遇見很多不一樣的校長、老師,他們對教育孩子的積極與用心,激勵我們持續投入扶持弱勢學生多元學習的領域,也是我們學習的借鏡。

期盼未來有更多的教育伙伴、孩子加入,與我們一起話感恩!讓「感恩」得以延伸,看見生活中更多美好的人與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