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庭芳.台北感恩小旅行在「幸福食光」中圓滿落幕

2018-07-06

                       2018庭芳.台北感恩小旅行在「幸福食光」中圓滿落幕

        7月1日我們正式的迎來「2018庭芳.台北感恩小旅行」,長達半年的籌備與課程安排,就是希望帶著獲獎的孩子用不同的角度看見「食」的意義。

    活動從點亮協會彭川耘老師的帶領下開始,在說「停」就要「走」、說「蹲」就要「跳」的指令下,大家必需打破常規認知的行動,很快的便熟絡了起來;同時透過活動告訴父母,今天我們要打破常規,讓孩子學習照顧自己、照顧家人,更重要的是讓孩子透過保護生雞蛋(寶貝蛋任務)的過程,體會家人平日照顧自己的不易與辛勞,並深入思索生命的奉獻。

    剛開始不久就有孩子打破了雞蛋,一臉無措的表情讓人看了不忍,但仍在隊輔的陪同下讓孩子自己思索解決的辦法,自己動手清理,建立我能做到的信心。接著小隊進行小隊旗和小隊呼的討論設計,其中一隊「對不隊」讓人印象深刻,他們的隊呼是「我們很棒對不對?」大家就一起喊「對!」,多麼正向的隊呼呀!帶給大家正向的力量,川耘老師也在活動中穿插食的思索──我是否能成為一個照顧者?我該如何珍惜、善待每一份生命…。

    破冰告一段落,接著大家一同搭上台北雙層巴士,進行台北城著名景點巡禮,沿途經過士林官邸、故宮、台北市立美術館、西門紅樓、二二八紀念公園、總統府、北門…等,有孩子很好學,特別詢問有沒有耳機可以將沿途導覽聽的更清楚,一邊看著景色一邊聽著台北的歷史。承覽的三晉行銷公司也貼心為大家準備一份雙層巴士的折紙小禮物讓大家動手做紀念,體貼的服務讓大小朋友們開心留下美好的體驗。

    晚餐帶領大家到必勝客享用美食,但是還記得老師行前的叮嚀嗎?雖然是吃到飽,但要好好珍惜食物,享用天然的食材不浪費、不挑食,只拿自己吃得下的量,同時也要餵食家人師長,「惜食與分享」是這個階段的實踐課題。

    回到中心,小隊輔們帶著孩子一同和照顧一天的蛋說再見,一同分享照顧的感受,有的孩子寫到「蛋,謝謝你,因為你我更明白父母對子女是多麼百般呵護」「蛋,今天和你相遇,我覺得自己增加了一份責任感」「我愛你!」「阿姨,謝謝您陪我來台北,我學到了好多好多,每一分每一秒都過的很充實」…每個孩子都寫下了滿滿的感謝,不論是對蛋、對親人或是師長,字裡行間都是最打動人心的愛與心意。

    第二天我們進行這次活動的核心「2018庭芳感恩一起話出來」徵文活動頒獎典禮,現場我們邀請到台灣教學讀寫研究學會陳欣希教授、林冬菊老師、親子天下兒童閱讀研究院特約院長張淑瓊老師、兒童文學作家陳素宜老師一同給予得獎的孩子們鼓勵、指導,欣希教授與我們分享,徵文活動的核心就是「閱讀力、連結力與實踐力」,經由閱讀提升孩子的閱讀能力,並將書中的內容與生活體驗產生連結,進而訴諸於文字寫作,是活動最特別的地方。

       孩子們逐一上台受獎,並且上台分享創作的過程,其中一個孩子說:「本來覺得是老師要我們寫作文參賽的,也沒有想過會得獎,但是因為老師要我們參加,我今天才有機會站在這裡分享,才能來台北,謝謝老師,謝謝帶我上來的爸爸,也謝謝在這裡遇到的各位。」,因為老師的引導,孩子從覺得參賽困難,進行閱讀、紀錄行動,到轉化心中的想法,孩子們因為過程而成長,因為思考而邁進,評審老師們的講評更是給予老師、孩子們在未來參賽時更為具體建議,而家人的重視與陪同更是對孩子獲獎的肯定。

       在熱鬧的頒獎後,我們由川耘老師帶領大家沉澱,孩子們拿著自己煮熟的蛋,感謝蛋貢獻它的生命來滋養我們的身體,讓我們得以健康成長,一口口仔細的品嚐食物味道的同時,更體會所有的生命得以延續都是因為有其他生命的貢獻,也引導孩子們拿著蛋與自己的家人、師長分享,將沒有說出口的感謝表達出來,最後我們更要深思的是,當我們取食於自然時是不是也該盡一己之力保護它呢?

       懂得如何品嚐後,我們來到鼎泰豐,一同認識品嚐台灣立足世界的美食,現場導覽解說鼎泰豐對食的堅持與認真,帶大家一同逐一品味,每一顆十八折的小籠包,在美味的背後需要多少人共同的付出才得以成就,從食材的種養、挑選、處理、烹煮、上菜,感受的是食的昇華,讓簡單的吃透過服務成為一種享受。

       接著我們帶著大家活動一下,一同前往台北市立動物園,由專業解說分享台北赤蛙保育和非洲犀牛特有的生活習性,雖然天氣很熱,但大人和孩子們都很仔細的聽解說,今天犀牛也很配合的讓孩子們看看牠可以張開150度的大嘴,更現場上演翻滾、地盤宣示,而打散糞便這個動作,對非洲生態的循環更是十分重要的,那讓水裏的魚有營養的水源,吃魚的動物、鳥類甚至是人,有豐富的魚可食用。

       活動順利、圓滿的結束了,大家帶著滿滿的體驗、友情和收獲踏上回家的旅程,我們微笑的站在月台外目送他們大手牽小手一同離去的背影,也暗自期待明年再相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