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探索營」-彰化縣花壇國中

2023-02-14

【「生涯探索營」 彰化縣花壇國中】

 

正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多年來協會致力於偏鄉孩子們的教育成果斐然,除了深耕校園學習的同時更關注課後發展,特別是即將面臨升學或技職的國中生。因此協會自去年著手舉辦「生涯探索營」即受到學生及師長們熱烈迴響,今年再度與四季職涯發展學院合作,於花壇國中舉辦為期兩天的活動,希望透過豐富精采的實體課程,幫助絕大部分來自弱勢家庭,對未來充滿懵懂迷惘的同學,重新認識自己、了解性向並發掘個人專長與特質,從跨出校園的那一刻起堅定自信地朝夢想前進,原來不只生命蘊含不同面向,人生也可以有不同選擇!

校方表示由於報名人數超過預期,本梯次提前額滿共計30位同學相當踴躍。課程從戶外暖身「飄移的起跑線」出發,雖然每個人的起跑線不見得一樣,但如何看待沿途風景最終決定自己的目的地,有別於一般傳統授課方式。尤其四季學院獨家設計的牌卡,透過遊戲過程循序漸進的自我評量、檢視以及同學間互相回饋、認同,從中了解並且學習突破困境與障礙的關鍵都是前所未有的體驗。

感心時刻莫過於本次許律雯講師的成長故事『英雄之路』分享,由於高二時罹患免疫疾病經常無法行動,嚴重時甚至影響吞嚥及呼吸。即使人生跌至谷底依然勇往直前不僅從未放棄且不間斷求學。透過講師的生命故事敲開了同學們的心扉…

為了讓同學們更直接的感受職場氛圍,課程設計藉由觀賞影片認識不同風格店家訴求的概念,接著分組發揮創意規畫一間夢想商店,各組再分享該店特色互相拉票競賽。最後透過樂高積木具象化夢想商店雛型,然而遊戲真正的目的,是感受個人有限資源共享的價值及團隊分工合作的意義。

兩天的探索之旅緊湊而充實,同學們的收獲在字裡行間表露無遺,相信種在每一位同學心中那一粒種子,將會是繁花盛開的理由!

活動相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