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給會員的信

2022-12-20

親愛的庭芳夥伴:

一年將盡,今年秋季除了緊鑼密鼓的拜訪宜蘭、彰化、南投、雲林等十幾所學校進行訪視,與校長、老師聊聊,看看孩子們學習的狀態。協會也開展了許多新計畫。
  為了讓協會更茁壯,三月我們加入教育部終身學習圈-永續教育學習圈與閱讀教育學習圈的行列。透過此平台,我們從其他單位的經驗中學習,跟著大環境的脈動與時並進。

今年協會增加兩個新計畫:
(一) 為紀念創會理事長的媽媽-蕭胡美年女士對歌唱的熱愛,成立「美好年年合唱團計畫」。希望孩子們可以沈浸歡樂的課後學習,同時培養音樂素養。自去年推出即獲得熱烈迴響,目前有民靖、聯興、內安及光榮國小等多所學校,共計近150位同學參與。
(二)為幫助偏鄉國中生面臨升學或是職校科系選擇,協會開辦「生涯探索營」。八月在南投國姓鄉北梅國中舉辦,邀請四季職涯發展學院的專業講師,透過兩天課程的體驗,讓學生們多認識自我、探索自己的潛力、夢想,也對未來的職場選擇多了解。

同時,我們也向大家報告今年的其他進展:

◆ 「2022感恩一起(畫)話出來」圖文創作
今年主題「疫情之下,最想感恩的…人/事/時/地/物」,我們收到七百多件的作品,孩子們感謝的對象豐富多元,充滿創意。疫情爆發,「停班、停課、停業」對世界經濟都造成很大的影響。但我們希望在這種情況下,孩子們仍然保有一顆充滿正能量的心,也將這一份感恩與大家分享!

◆ 英語教學計畫
2015至今與雲林科技大學合作開啟教學計畫,為雲林縣溝壩國小、東和國小量身打造兼具在地化與國際化的課程。將近500
位學童受惠,希望幫助孩子們打開國際視野與世界接軌。

◆ 「庭芳小學堂」
協會從2013開辦計畫,今年和文曄教育基金會合作,於台中新社設立「庭芳新社學堂」。大同大學志工每週半小時「一對一視訊」遠距陪伴學童閱讀與心靈分享,讓孩子感受到溫暖與愛。

◆ 多元學習與學生關懷
- 持續頒發「彰商蕭庭芳校友清寒獎助學金」、「漸凍人病友子女獎助學金」,幫助經濟弱勢學生安心就學。
- 行之有年的偏鄉孩童才藝社團贊助,如:宜蘭永樂、竹安及彰化明聖、陸豐、後寮、文祥、饒明、橋頭國小。
- 校園永續推廣的【零廢棄工作坊】今年持續在彰化饒明與陸豐國小推動環保與節能減碳,在孩子們心中種下一顆守護地球的種子,朝著永續未來邁進。

◆  長青關懷
持續與弘道基金會合作,提供彰化員林及田中地區弱勢獨居長者居家關懷、送餐、陪伴醫療、住家修繕、戶外踏青及年終圍爐等多元活動,讓近百位長者持續受到照顧與關懷。

感謝大家支持協會共同推動孩子們轉變的契機,在2023前夕,我們誠摯地向您獻上祝福與感謝。

祝福您 庭滿瑞氣  兔年鴻運
              芳華自若  福氣綿延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庭芳慈善關懷協會
                                   理事長   蕭菁菁
                                             暨全體理事人員 敬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