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探索營」-南投縣國姓鄉北梅國中

2022-08-17

【首場「生涯探索營」  南投縣國姓鄉北梅國中】


庭芳慈善關懷協會深耕偏鄉小學已經十多年了,將關懷的對象延伸到偏鄉國中,是我們的下一個階段性目標。


而在今天重視升學制度的壓力之下,對於偏遠地區的許多國中生是很徬徨無助的。他們在一般學科上表現不理想,家庭經濟條件較差,資源又有限,必須提早踏入社會,賺錢添補家用,但同時又對自我的興趣及未來職涯發展感到迷茫,於是協會看到了「生涯探索營」的重要性。


此次兩天的工作坊,我們來到了位於南投縣國姓鄉的北梅國中,共有24位同學參加。希望透過課程的體驗,讓學生們對自己更加了解與認同,並能夠發揮特質與專長、創造多元的生命價值。


我們很感謝四季職涯發展學院的林婕瑜老師、與孫淑芬老師的用心準備、以及校方師長們的全程陪伴,讓孩子們能專注投入課程中。


第一天:
首先上場的「飄移的起跑線」,將孩子拉到戶外來上課。生動活潑的上課方式讓孩子們感到新奇而興奮。終點站有限的獎品更激起孩子們的競爭意識,每個無不摩拳擦掌,十分投入的參與遊戲。藉由這個活動,希望孩子們能了解雖然每個人的起跑線不見得一樣,但靠後天的努力耕耘也可以達到自己的目標。


下午則透過四季學院獨家設計的牌卡課程,讓孩子更了解自己的特質、以及對於夢想的擘畫。孩子們拿到牌卡都感到新鮮有趣。老師生動的教學、溫柔的引導,讓每位孩子都專注的畫出屬於他們的夢想之樹。看到他們真摯的內容都讓一旁陪伴的我們感到十分動容。


第二天:
第二天的活動則讓孩子們更了解真實的職場狀態。先是藉由影片觀賞,讓孩子對許多風格餐廳的特色元素有基本的雛型,再來引導每一組想像經營一間夢想的店,並和大家分享該店特色。團隊意識則是透過樂高遊戲進行團隊合作,讓孩子了解職場中團隊意識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給予孩子們面對困難與失敗的心理韌性。


兩天的課程十分精彩,講師們以活潑且熱情的方式引導孩子探索自己的夢想,在他們心中種下一顆種子。期待因緣成熟時,種子能開花結果,活出精彩人生!

活動相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