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孩童心理諮商

2011-04-15

  隨著社會快速的變遷及社會問題的多元化,兒保以及多重複雜問題的個案量持續增加,台北市私立忠義育幼院與心棧家園所收容的孩子,越來越高的比例為受虐或被遺棄、疏忽之兒童保護個案。因此,孩子常有情緒、心理及行為等自我管理較弱的現象,不僅在環境及人際關係適應較為困難,在生活中亦常出現負面情緒或不當及退化之行為。  

計畫緣起

     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的前身為「台北市私立忠義育幼院」,是曾任台灣巡撫的劉銘傳將軍之曾孫女劉德岑女士,於民國40年為紀念其先人捍衛台澎,遺愛寶島之「忠義」精神,所創辦的兒少安置機構。 民國93年,為延續關懷弱勢兒童並提供多元的兒童少年福利服務,因此改組為全國性基金會。
  目前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服務的對象分別為0-2歲失依的棄嬰,  7-12歲遊童、受虐或原生家庭遭逢重大變故(經濟貧困、罹患重病、入獄)之兒童,以及12-18歲失依、受虐或原生家庭遭遇重大變故之少年。另外基金會為了讓弱勢兒少有重生的機會,能夠擁有屬於自己的健全家庭,也提供國內外收養、出養的服務。
  
遭受家暴、身心虐待、遺棄、照顧疏忽或家庭發生重大變故的孩子,在生命的洪流中,載浮載沉。來到忠義的孩子,每個都有令人不捨的原因及背景;從孩子的外在找不著沉痛的傷痕,然而,從他們的眼神中,看的見心中長期傷痛造成的防衛與無助…他們有些害怕焦慮,對人與環境充滿不信任與不安全感;他們有些挫折壓抑,不知如何建立自我價值與認同;他們有些敏感脆弱,卻不知如何表達及感受自己的感覺;他們經常處於與他人(例如照顧者)關係的結束,不知道如何處理分離情緒,卻又得快速適應新關係的開始…
  多次走訪忠義基金會,深深的了解到創傷的記憶對行為有巨大的影響,我們希望幫助孩子,拉住他們脫離心理創傷的漩渦。依照孩子的身心需求,連結相關資源,安排孩子接受專業心理輔導及治療,協助處理孩子的情緒及行為管理、發展健全的情感依附關係及自我價值,以及處理分離及失落的情緒適應等。各項的努力,皆是期盼孩子能擁有健全之身心發展。 

計畫內容                          

  以關懷為主軸,希望經由專業諮商師的正面陪伴,帶著創傷的孩子,情緒能夠得到紓緩。針對孩子不同的心理、行為問題,評估目前有心理輔導或有出養準備諮商需求之孩子,依其迫切需要性,安排專業領域之心理諮商師,進行評估及排定諮商輔導及治療之目標及期程。本協會協助該基金會於100年7月至101年4月,共安排10位學童進行共128小時的心理諮商服務。

計畫目標

 (一) 藉由專業工作團隊及專業心理師評估孩子需求後,安排其接受心理輔導及治療,以協助改善情緒困擾、環境適應、學習動機薄弱、行為不穩定之表現等各方面的問題,以期能協助孩子儘早恢復正常生活功能,健全身心發展。

(二) 針對出養準備院童協助其重整過往生活經驗、處理分離及失落議題並協助孩子處理對於環境適應過程中所產生的情緒及行為問題,使孩子能做好心理準備以迎接新的家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