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角眺望.看見新希望-【2012暑期教師成長研習營】

2012-07-13

                 

                                                       2012暑期教師成長研習營大合照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庭芳慈善關懷協會與佛光大學首度攜手主辦的「東北角眺望‧看見新希望-2012暑期教師成長研習營」活動,於7月6日 圓滿落幕。指導單位宜蘭縣教育處吳清鏞處長,及協辦單位基隆市教師會朱源清理事長、宜蘭縣教師會林泰源副理事長也特別前來嘉勉參加本活動的校長與老師們。

  此次2天1夜的教師研習營活動,假風光明媚的佛光大學舉辦,共有105位老師報名參加,除了新北市、基隆以及宜蘭等地區學校老師報名以外,也有遠從花蓮、台東、台南等地區的學校老師前來參加。

  本次活動以「快樂教學,共同成長」為題,希望藉此提高教師的士氣,重新找回教學的熱忱,以期提升教育品質,教導出奮發向上的下一代。因此課程中安排了心靈成長類,如小蝸牛鄭振杰主講【轉變~成為不一樣的自己/成為不一樣的老師 】、周大觀基金會執行長趙翠慧主講的【轉化的力量】,以及晚上的禪修活動【樂活生命-快樂從心覓】等。其中小蝸牛曾於2010、2011年兩度以「不帶錢、不帶手機」的方式徒步環島,遍訪過全台101所小學;趙翠慧則是有過2次瀕死經驗。他們都以自身的親身經驗,以及改變自己的具體實踐方法,與學員們共勉。

  「同儕學習」也是本次課程設計的主軸,在這一方面邀請了第十一屆全國卓越Power教師獎得主 李文義 老師分享【樂在教學】、愛家「家庭電影院」專欄作者 劉英台 老師分享【老師如何運用影像媒體】,以及第八屆全國及宜蘭縣Super教師獎得主 陳龍永 老師主講的【調一杯親師生關係的三合一咖啡】,三位老師都分享了他們在教育現場的實際經驗與心得,讓學員們都有一種心有戚戚的感受。

  我們也邀請了人文無學籍行動高中楊文貴校長主講【打通十二年國教的任督二脈】,他從宏觀的角度以及教育改革實驗者的角度,分享了台灣從過去到現在的教育改革路程,更提出「教育的本質,就是要讓孩子的天份充分發揮表現,在小學提供多元智能的發展,讓中學的孩子自我認同,只要動機夠,任何時候學習都不會太遲。」楊校長的見地,讓學員們獲益良多。

  此外,還邀請了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洪蘭 教授為我們主講【大腦與學習】,分享了學習理論方面的知識。 洪蘭 教授表示,沒有所謂的天才,將孩子放對地方,展現他的特長就是天才;人生並非百米衝刺而是馬拉松,因此沒有所謂輸在起跑點,耐力和毅力更加重要;;最後,她送給大家一句:「挫折是本分,順利是福分」Never ever give up!

  除了精彩的課程,滿天星斗與蘭陽夜景中的戶外星光晚餐,更是讓學員們high翻天。成員們在美麗的星光下,一邊用餐一邊討論學習心得,並交換教學經驗,更暢談彼此對教育的理想與愛,人生最大的幸福莫過於此!

  最後學員們將分組討論後的結果與大家分享,並帶著滿滿的祝福與希望,在依依不捨中共約明年再見,圓滿了本次活動。

          

          

更多照片
講師介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