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校園 我們滿懷感謝與驚豔

                          走進校園 我們滿懷感謝與驚豔

         10月23日在舒爽的秋日理事長帶著大家一同造訪許久不見的彰化學校,我們先來到文祥國小,一進校園有禮的小男孩就喊「客人好!」還為我們清楚的指路,接著吳校長和主任細細帶著我們看著近一年學校跳躍式的變化──初到校時學生們正在隔壁認真的上著烹飪課程,準備烘烤美味的小餅乾,那原本是一間不大不小的廢棄空間,現在卻是每週飄香的烹飪教室,讓高年級的孩子能多學一項技能。

       校長認為只是課程教授遠不如親身體驗學習,除了學業他更重視從低年級孩子就施行感恩的品德教育,尤其現在課程中已沒有「倫理與道德」課程,在這樣列為一般學區的偏僻學校更要重視孩子的課後學習與照顧,學校除了原有的鋼琴課程、運動課程和協會贊助的作文與美勞課輔,今年更在多方募款下開辦了MAKER創客、3D列印課程。

       主任也和我們分享了作文班孩子們的寫作成果,簡單翻看幾篇就足見老師指導的用心,不只詳細點出錯別字、寫上詞彙,更細細指出文章中好的和不足的地方並提出建議,有用心的老師孩子必然更用心學習了。

       吳校長談笑的說原本互相競爭學區的學校現在都成了資源共享的伙伴,暑假他們開辦作文和創客營隊,友校就開辦其他的課程讓彼此的孩子免費參加,既能為孩子好好安排暑假去處,又讓家長安心減輕經濟負擔。這兩年學校的孩子增加了,雖仍是小校但正因為小,才能照顧到不同孩子的發展。文祥的孩子好幸福!有足比都市孩子的學習資源,更有用心關懷每個孩子發展狀況的校長和老師。

       接著我們來到近海的後寮國小,雅瑛校長和志明主任用爽朗的笑容迎接我們的到來,中、高年級的孩子們更輪番上陣表演英語歌唱、英語朗讀,用朗朗的口語帶著我們去加拿大旅行,還應景的扮裝萬聖節,可愛的Monster吼聲讓大家都笑了,我們也帶了一些英語小書和學校分享,希望能對夜光天使的英語學習添一份助力,讓孩子學的開心、多元,一席表演結束孩子們開心拿著糖果回教室上課,我們知道後寮國小在校長的帶領下持續穩建的發展成長,我們很安心。

       接續,我們與校長、主任們還有新竹縣新光國小朱陳國智校長、文祥吳校長一同用餐,國智校長和我們分享了北台灣最高的國小和學校的趣事,新光和司馬庫斯兩校直徑不過3公里遙遙相望,但來回卻要上山下山2個小時,早上能聽到對面山頭的校鐘迴盪,夏天不用電扇,冬天還會下雪,只有一條單行的彎曲道路能上山,因為偏遠,學校年年在招募老師,孩子也苦於交通和醫療的不便,還好山上的孩子樂天開朗,和學校老師更是自然親近,這次偶遇就是因為校長希望帶孩子體驗海牛車、科博館增廣見聞而籌辦南下,單是交通便所費不貲,但為了孩子的學習都是值得的。

       開心離開後我們抵達了饒明國小,鄭校長到任近2年,學校的面貌已有了些變化,環境教育更為豐富,首重品德教育的鄭校長和主任更自行設計了小手冊,讓孩子們從守時、按時繳交功課、有禮貌自我每天審視,從而能實踐助人寫下好的德行,同時配合家長和師長持續不斷的鼓勵。校長更分享,昨日有一個孩子檢到一枚金戒子立刻誠實的拿去給老師,校內有孩子撿到錢不論金額都拾金不昧的交給師長,看到辦公室外的板子上寫上自己的名字,便能感到驕傲開心,好的風氣在校內彼此學習看齊,我們也一同欣賞了協會贊助設備新成立的直笛社團,從3月初成立,孩子們利用晨間練習外,更自發性的在午間練習,短短半年多的時間,在校內張老師的殷殷指導下便能分音部彼此默契配合的為我們吹奏了2首美妙的樂曲,真的很不簡單!校長更鼓勵他們出外參賽,不求得名但希望孩子們能歷練上台的經驗和勇氣。校長也積極爭取了經費改建老舊的圖書環境和讀書資源,希望在明年完工後,為孩子們增添更豐富的學習視野。

       每一次年度的關懷和拜訪,都帶給我們很深的觸動,看見學校的進步、用心的師長是一種激勵,提醒我們要更多走訪學校,關懷鼓勵更多站在第一線的老師,也更看清楚學校教育的變化與方向給予更適切的幫助,讓更多孩子能受惠茁壯。

更多照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