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愛」流動親子營隊 發現親子新關係

2017-08-04

讓「愛」流動親子營隊 發現親子新關係

「你要給孩子100個玩具,還是給他一個玩具讓他創造100種玩法?」(摘錄自親子天下)

       8月3日我們前進新生國小參加首次在宜蘭舉辦的「讓愛流動.親子營隊」。這是我們與點亮生命教育協會合作,全程由協會贊助活動經費為期五天的暑期營隊,這場活動有22個家庭、28位小朋友和點亮來自全台的專業生命教育師資與志工一同參加。

       這是一場帶領孩子與家人的深度對話的活動,透過遊戲、引導、自問自答、紀錄和說故事,讓孩子認識內在的自己、認同自我,發現「我可以」而不是「我不會」,進而展現出自信與自我認同。彭川耘祕書長說:「有時候我們多等待一下,就能給孩子多一點思考和想像的空間。」

活動中有個孩子把道具弄破了,問隊輔怎麼辦?
隊輔問:「那你覺得要怎麼辦?」
小孩說:「黏起來。可是我不會」
隊輔問:「那你需要什麼工具呢」
小孩說:「膠帶。」
       於是小孩學會去找人借膠帶,在旁人的建議下「自己動手」把壞掉的道具修好,建立「我很棒」的信心,更熱心成為活動的小小修理員,每當有道具受損就主動幫忙,整個過程沒有任何大人伸手幫忙,而是用問答引導孩子思考,給予適度的建議。而這些自己做的「能力」都可以在家培養,重點是父母必須把練習的機會還給孩子。

       晚上家長紛紛來到現場,透過<我家的逃家小兔>故事與家人共同互動,用「如果媽媽(爸爸)變成…那我要變成什麼,引導父母思考孩子真正要的是什麼樣的愛?你給的愛讓孩子感受到了嗎?你有給孩子瞭解你、表現的機會嗎?
有孩子說:「如果阿公變成一幅畫,我就變成畫框,就可以永遠陪著他、保護他。」他一邊用泡棉墊做成的相框一邊說著。
有一對兄弟一同參加活動,哥哥說:「如果我的媽媽變成一座火山,我就變成水,來把媽媽的怒氣澆熄。」,弟弟說:「如果我的媽媽變成一瓶汽水,我就變成杯子。」孩子們用不同的方式愛著媽媽。

      活動中我們看見各種不同愛家人的方式,當家長被問到「當你的孩子長大了,你會放手嗎?」多數的家長都回答「會」,但進一步被問到「那是什麼時候?」得到的多半是沉默。當我們習慣為孩子解決問題,將他放在我們的保護傘下牢牢的圈住他時,不也是侷限了他發展的空間和面對問題的能力?
我們和孩子在這堂課中,一起思考、一起學習,一起學著做更好的自己。

下次當你的孩子說想要變成一條小魚逃家時,你要變成什麼呢?

更多照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