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針一梭織入文化 推動原鄉文化傳承

2016-11-22

                       一針一梭織入文化 推動原鄉文化傳承

       在105年11月22日協會終於有機會到訪南投縣偏鄉學校-仁愛國小和發祥國小。
仁愛國小校內學生多為泰雅和賽德克族的孩子,現由陳麗惠校長帶領高裕明主任等多位優秀教師,運用協會補助經費購置圖書持續推動閱讀活動,豐富的原鄉背景和教學資源發展出傳統舞蹈編舞競賽的教學特色,校長更結合自身語文專長推動族語學習,透過舞蹈歌謠的學習深化台灣逐漸失落的原民文化。

       在顛簸崎嶇的山路來到了泰雅族的發源地-發祥國小,在泰雅的口傳歷史中泰雅族的祖先是從石頭中蹦出來的,而這塊充滿祥瑞的石頭就矗立在校門口。昔日,發祥國小因921大地震從原址搬遷,期間歷經5年才完成校舍建置,全校13名學生八成以上為泰雅的孩子,透過林惠星校長、楊彥斌主任和方竣憲主任的爭取下,校內有豐富的英語、音樂和美勞專長的老師陪伴孩子學習,圖書館豐富的藏書與環境更吸引孩子喜愛閱讀,校園內處處可見孩子驚人的藝術創作和母語學習的佈置,在課程上學校也安排學習原民文化技藝-織布和編籃,看見學生們用族中長輩傳承的織布機,一針一梭編出圖騰更織入文化。

       結合「偏鄉教育創新發展方案-國際學伴計畫」中讓孩子透過視訊進行英語學習,暑期更安排留學生到訪分享母國文化,也由學生帶著外籍學生走訪原民文化,學習射箭與織布,學校用心帶著孩子們看見世界,也將世界帶到發祥,最後我們在11位小朋友精彩的直笛四重奏中,帶著對老師們的敬佩和對孩子們的感動離開,我們期待有更多人走訪偏鄉發現原鄉學校的美好。

更多照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