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彰化高商生命教育成長體驗營--金光明寺之旅

2011-07-03

  7月3日至5日,由本會主辦的彰化高商生命教育成長營假新北市三峽區金光明寺舉辦,共有36位同學參與此項活動,希望藉由〝玩〞的活動中讓同學學習新知與心靈成長。

  彰化高商生命教育成長營今年已是第三年舉行,緣起於理事長 蕭菁菁小姐的父親蕭庭芳先生,為感念當時的校長古鼐先生對他的關照,畢業後於母校彰化高商設立獎助學金,幫助清寒的學弟、學妹順利就學。蕭庭芳先生往生後,理事長蕭菁菁小姐為了延伸父親助人為樂的心意,特別為彰化高商設計3天2夜的生命教育成長營活動,其目的是邀請彰化高商家境清寒的學生能夠參加戶外活動以增長見聞。

  本次彰商選出平常即具有服務奉獻精神的36位學生,學生們對於這次能夠雀屏中選都感到非常榮幸。在出發前,黃文宏主任先讓學生了解整個活動的緣由,學生們都很感動學長蕭庭芳先生不但在母校持續提供獎助學金,生病時也一直關懷他們,尤其是學長家人也仍然繼續資助與關懷。

  在此次3天2夜的活動中,第一天安排了參觀小叮噹科學園區,藉由園區內的遊樂設施使學生們在遊樂時探索自然科學的真理,並從遊戲中體驗科技新知。下午則安排了導覽老師帶領學生參觀具有文化與寺廟藝術的清水祖師廟以及古蹟三峽老街,同時也帶領學生認識三峽的藍染之美。

  第二天的活動行程則安排學生至滿月園國家森林遊樂區探索自然生態,由園區導覽老師帶領學生認識北台灣特有的植物與園區內具有代表性的動植物。中午,本會理事長蕭菁菁小姐偕同蕭媽媽、秘書長黃茹卿小姐、理事劉智惠小姐、張政曼小姐、羅秀琴小姐、 林長麟先生與秘書倩芸一同來到金光明寺與學生相見歡,由理事長致詞勉勵學生上進,將來能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爾後,本會成員特別與同學們一起參與由寺院舉辦的【茶禪一味】,了解中國茶與禪融合的文化,學習煮茶程序,體驗焚香取茶、聞香啜飲的樂趣。晚上的青春之夜晚會則由佛光青年帶領學生分組表演,藉由團體活動讓來自不同班級的學生們彼此更加認識與攜手扶助。

  第三天的活動行程則安排學生參加【抄心經與座談分享】活動,由妙蓮法師主持開示,與學生分享生命教育的意義,另外也使學生能夠借由抄心經來淨化心靈、增長智慧,培養專注的心。

  此次3天2夜的生命教育成長營的活動安排,每位學生都表示很開心也很感動。在每個活動或課程進行當中,黃主任很用心的引導學生去思考,讓學生去體驗與感受每個活動或課程的安排前後其背後付出的人力與心力。

  最讓同學們印象深刻的有:出發前每位同學獲得協會提供的500元零用金,讓他們不必再向父母拿錢,並可利用這些錢購買一些小紀念品帶回家給父母,沒用完的錢也可留下來,將來有機會可回饋給社會。

  此外,戶外參訪活動有導覽老師為他們做更深入解說,這是課堂上所學不到的潛在課程。而師父全程的陪同與照顧以及佛光青年精心安排的晚會活動,也讓他們感受到處處被照顧。

  同時,對於從未接觸過的茶禪課程,以及林郁惠老師詳細的解說,都讓他們感到很特別。尤其是他們最期待能夠看到生命中的貴人-蕭奶奶與蕭小姐,因為有這個機緣才能讓他們拓展視野。而所有課程都是他們第一次全新的感受,每位學生都表示這次活動的安排與設計都讓他們收穫很多。

     我們期待藉由每次活動的安排與設計,都能夠引導學生去感受與體驗生活上細微的部份,希望將來有能力的他們,也能夠回饋社會,進而再去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更多照片
心得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