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5秋季訪視】文祥國小

2024-03-22

【20240315秋季訪視】文祥國小

 

上週五,協會又再度踏上校園訪視的旅程。當我們來到文祥國小時,在門口迎接我們的,依舊是笑容可掬的吳校長及兩位主任。

協會同仁們真的都非常欽佩吳校長用心辦學,他不僅能叫出全校180個孩子的名字,凡事更是親力親為。不論是校內的咖啡渣蚊香、太陽能煮蛋器,甚至是各種校內裝置,都是他帶著老師與孩子們親手製作。

感謝吳校長大力支持,「零廢棄手作坊」才得以順利進行,每一次的課程,都在孩子們的心裡種下守護地球的信念,為環境永續共同盡一份心力,也十分感謝陳嫦玫老師與所有志工媽媽們的付出及參與。

校長當天也與我們分享他的辦學理念,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幾點:

一、放手讓孩子們探索這個世界

孩子們的畢業旅行不單經費必須自己籌措,甚至連行程規劃都必須與自己的組員們討論。與我們印象中學校收錢包辦行程的作法大相逕庭,文祥的師長們讓孩子們透過自己的雙手,努力達成自己的夢想。

二、每個孩子都需要舞台以及肯定

往往學校都是派出優秀的孩子代表學校出賽,但吳校長又再次給了我們一場震撼教育。他侃侃而談,細數每個孩子參加過的所有比賽。
讓我們驚訝的是,在文祥國小裡,沒參加過比賽的孩子基本上是不存在的,因為吳校長會費盡心思,一個個「抓」著孩子們去參加可以發揮專長的比賽,並親自督促賽前的所有訓練。

當天孩子們演了一場行動劇給我們看,主題是高雄「窮人的守護神」—莊珠玉女阿嬤的事蹟。令我們感動的是,雖然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故事,在台上卻是那麼真情流露投入自己扮演的角色…!

他們的演出生動、台風穩健,絲毫不怯場,可見師長們的肯定及鼓勵對孩子們而言是多麼重要。

結束了文祥國小的訪視行程後,要踏出校園前,又忍不住回頭再看了校園一眼。只見孩子們在操場上開心地奔跑嬉戲,內心覺得文祥的孩子是非常幸福的,能夠碰到願意付出心力去接住每一位孩子的校長。

活動相簿

  TOP